2.1 為何選中我

筆者一向注重健康,經常做運動、茹素,性格樂觀,又曾經生育及餵哺母乳,基本上沒什麼乳癌高危因素。所以當醫生告訴筆者確診乳癌的一刻,即時的反應是不願接受那是事實、憤怒、腦海一片茫然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「我吃得健康,不煙不酒,怎會這樣?」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不可能,報告搞錯了吧?」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,上天要懲罰我?」

 

 

其實大多數初確診乳癌的病人都有這種「為何選中我?」的疑惑。心理學家指出,罹患癌病的人由確診到接受治療期間,情緒會經歷很多變化,由最初的驚惶失措、否定患病,到憤怒自責、恐懼死亡、無奈、沮喪,令身心承受很大壓力。換言之,要是你有這些負面情緒和心理反應,是很正常的。基金會資料顯示,約六成患者在得悉乳癌確診後,會情緒低落或拒絕接受(見圖)。

 

乳癌跟生活習慣、高脂飲食、體內荷爾蒙、缺乏運動、壓力和遺傳等因素有關。在醫學上,乳癌的成因至今尚未確定,但可以肯定的是,這個病不是你討回來的,所以不用自責。

 

心理學家說,確診時因太震撼,病人會不停地尋找原因,最常見的是不停問自己做錯了什麼。當病人平靜下來,接受了事實,就會明白這不是自己做錯事,只是可能生活上出現「偏差」,或者是忽略了某些事,例如運動不足、飲食不夠健康,或是工作壓力太大,不懂得放鬆減壓……當明白了和接受治療之後,生活甚至可能變得更健康、輕鬆、自在。

 

與其為沒有真正答案的問題而煩惱,跟不快的思緒糾纏,不如拋開「為何選中我?」這個沒作用的問題,冷靜下來,為自己和家人接受它,積極面對它,好好為接受治療做準備。回想當年,筆者也是這樣梳理負面情緒,走出「牛角尖」,沒有讓疾病佔據和拖垮自己的生命。

 

乳癌不是絕症,只要在早期發現,及早加以治療,戰勝乳癌是可能的。嘗試打開心扉,向你的伴侶、親友和醫生傾訴,或者參加患者支援小組,請過來人教路,病友間互相支持,都能減輕你的焦慮和緊張。

 

筆者親眼見證了為數不少的病友,在參加支援小組後,由起初封閉自己,甚至不敢將病情告訴家人,到逐步打開心窗,敢於與人溝通,最後重拾積極的生活態度,提升了心理和生活質素。

 

休息與放輕鬆

  • 充足的休息可幫你「充電」,重拾自控能力。
  • 參與一些賞心或輕鬆的活動,例如閱讀、聽音樂或出外走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