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5 康復者會有失落感嗎?

  什麼是失落?意指「遺失」、「丟失」;小至丟掉物品,大至失去所愛的人,都會令心靈失去安全感。別以為乳癌患者在完成治療後,心靈會回復正常,很多康復者均出現莫名的失落感,覺得關心自己的人隨着治療完成後漸漸離開。

 

很多乳癌患者在治療期間,每兩至三周與醫生見面,跟進治療情況,感覺就如一支專業團隊並肩作戰。但當整個治療完成後,她們不需要再頻頻見醫生,約會改為六個月一次,她們會突然感到失落,好像沒有人再理會自己,一切問題要自己承擔。

資深義工Margaret向病友分享心得。

  治療期間,朋友會定期探訪你,但完成治療後,朋友的探訪疏落了,電話慰問亦少了,失落感不禁湧現心頭。有些康復者形容,情況就好像一個綁着繩子的球,完成治療後,繩子被剪斷,球亦隨處走動,流離失所。

  有些康復者比較幸運,沒有這種失落,她們在完成治療後巴不得不用再見醫生,盡量不想回憶治療的片段,希望盡快像平常人一樣。

  有些康復者則心存恐懼,由於經歷乳癌大病後,自身能力明顯不如過去,擔心怎樣應付將來、擔心復發、擔心假如身體不適不知如何處理等等。其實,若康復者感到疑慮,可向醫生建議每三個月複診,並與醫生商討每次的檢查方案---如這次只是抽血檢查,下次做乳房超聲波等。多見幾次醫生不是壞事,最重要是康復者得以舒懷。

  另外,大部份康復者會改變日常生活習慣,令自己活得健康,例如不再吃紅肉、盡量少去鬧市、多做運動、看中醫調理身體等。

  坦白說,筆者很想將乳癌的經歷在腦海中刪除,畢竟這是人生中不開心的記憶,但明白到愈認識乳癌,便愈能有多些選擇去面對它。擔任基金會主席,也正是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,在精神及實際上支援更多乳癌患者。難得重生,為何要被失落感支配呢?生命是自己擁有的,康復者要堅強自信面對將來,才能重回生活正軌。

 

  資深義工Margaret是護士,確診第一期乳癌時五十六歲,她說:「病癒後,我找到生命意義,活得更好,朋友多了,笑容多了,只做自己喜歡做的義工。朋友們都說我健康了,心情開朗了,皮膚樣貌都改善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