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8 失眠可以控制嗎?

患病後,不少病友都有失眠的經驗。難以入睡是失眠的其中一種模式;過早醒來,不能一覺睡到天光,以致睡醒後有未睡過的感覺,都會醫生視為失眠問題。

 

得知患上乳癌,哪管多樂天的人,都少不免會擔憂或焦慮。手術後傷口的痛楚;化療和電療時的體力消耗、憂慮日後的日子和擔心影響家人……如此種種,都可能令患者無法安睡。身為過來人,筆者全都體會過。

 

  不過,失眠並不是沒有辦法應付的。記得當年主要的失眠徵狀是早醒,留在床上輾轉反側沒有意思,於是便起床做自己想做的事,寧願下午疲累時才小休一會,順應身體的呼喚。

 

  應付失眠的大原則,是找尋適合自己的放鬆之道。睡前聽輕鬆的音樂、緩緩地做一會兒深呼吸,又或者用和暖的水浸泡雙足等,各適其適。相反,睡前做過於劇烈的運動、進食,或在就寢前數小時喝咖啡或茶等,都不利睡眠健康。

 

  舒適及寧靜的環境對睡眠也很重要。太悶熱或太寒冷的臥室,都會令人睡不着。若過早醒來,留意是否因為睡房的窗簾透光,令晨曦的陽光射進來,若是這樣,可使用眼罩。

 

  不說不知,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,若方法不對,也會妨礙睡眠。看過一篇報道說,電子裝置的屏幕調得太光亮,有可能會抑制身體的褪黑激素分泌,影響入睡。所以,睡前如要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,宜把光度調暗一些,並保持與眼睛有一呎距離來看,減少影響。

 

  我們失眠,很多時候是因為牽掛着一些事情。很同意朋友的忠告:不要把憂慮帶到枕頭邊。如有記掛着一些事情,下床把它們寫下來,然後告訴自己明天睡足後,自會有精神處理。很多人試過這方法,都能安心入睡。也可考慮參加病友支援小組,跟同路人分享憂慮與恐懼,抒發一下,而且可以從其他同路人身上學習應對的方法。

 

若你失眠的原因是乳癌手術後傷口疼痛,或電療和化療引起不適,應該坦誠告訴醫護人員,一起商量,找出解決方法。謹記忍耐並不能解決問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