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12 做了乳房X光造影還要做超聲波嗎?

婦女首先要進行乳房X光造影,只有部分需要做超聲波作進一步檢查。兩者有何分別?為何不一開始便做超聲波檢測?

 

乳房X光造影檢查和乳房超聲波檢查的原理和用途各有不同,不能互相取代,而兩者並用可互補不足。超聲波掃描是利用儀器向乳房組織輸出高頻聲波,然後將接收的反饋聲波轉換成圖像,從而檢驗乳房內的狀況。乳房超聲波掃描可輔助X光造影以偵測囊腫,能分辨是實體抑或屬內有液體的腫塊(囊腫),適用於組織密度高的乳房。然而,唯有X光造影才可有效發現未形成的腫瘤,以及以微鈣化點形態存在的癌細胞。

 乳房X光造影檢查能有效偵測肉眼看不見或手摸不到的乳房異常現象,早於腫瘤出現微細鈣化點,又或乳腺管的紋變粗或變幼時已經偵知。這些都是癌症出現的徵狀,但藉由超聲波檢測無法找到。乳房密度高的女性,如未收經的女性,可以加上超聲波,令結果更加準確。

 

哪些情況需要超聲波掃描?

1.乳房組織密度較高的女性,其X光造影片的影像可能不明顯,因此醫生一般會用乳房超聲波掃描為四十歲以下女性(乳房密度較高)進行乳房檢查。而亞洲及中國女性的乳腺密度較歐美女性為高。

2. 超聲波掃描沒有輻射,適合懷孕婦女使用。

 

3. 作為診斷工具:

  • 如果觸診時發現腫塊,卻無法在乳房X光片中看到影像,醫生會用超聲波掃描檢查懷疑有問題的乳房組織。
  • 若在乳房X光造影檢查中發現乳房有腫塊,醫生會用超聲波掃描檢查是硬體還是囊腫。
  • 從乳房腫塊抽取組織化驗時,放射治療師/醫生有時會利用超聲波作導引,確認位置。

若在X光造影或超聲波掃描影像中發現乳房有鈣化點或硬塊,又應怎辦?

 

如果X光造影檢查或超聲波掃描發現乳房有硬塊,醫生會從乳房硬塊抽取細胞樣本,進行病理分析鑑定。若結果顯示腫瘤屬乳癌,醫生會為患者作進一步檢驗,診斷乳癌期數,再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法。若腫塊屬良性,醫生會建議如何跟進和處理。